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

WDO Puchong wishing Merry Christmas & happy new year 2009

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

廖中莱:立百病毒没重现

(蒲种2日讯)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指出,自1999年后,我国并没有发现立百病毒。

他说,我国有能力去控制立百病毒,因为已经清楚和了解立百病毒的原因以及传染方式。

廖中莱在出席“健康为上,由我开始”健康日后,在记者会上说:“卫生部的疾病控制中心内有一流的专才,一旦发现立百病毒,他们都可以有效地阻止它蔓延。”

他也认为,立百病毒不会对我国造成威胁,但是,卫生部还是会严谨看待。

“我们会采取更多的预防行动,比如我们都会检查猪只,以确保猪只的健康以及远离病毒。”

廖中莱也指出,基孔肯雅会蔓延是因为该病症并不是源自大马,所以我国人民并没有这方面的免疫力。

他说,基孔肯雅是由黑斑蚊传染,而卫生部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将会加强灭绝黑斑蚊的行动。

同时,卫生部也会无时无刻检查外劳的健康状况,以免疫情再度扩散。


新闻来源:南洋商报

衛長:餐館未設禁煙區罰5000

廖中萊:冷氣餐館未設禁煙區卻允許民眾抽煙,業者和煙民可各自被罰最高5000令吉。(圖:星洲日報)


(吉隆坡)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表示,助理衛生官將在日內到冷氣餐館調查,若發現餐館未設禁煙區卻允許民眾抽煙,將對業者和煙民各發出最高5000令吉的罰款傳票。

他今日(週日,11月2日)在主持“健康為上,由我開始”健康日開幕禮後表示,衛生局將嚴格執行,決不姑息。

他指出,衛生部接獲民眾投訴,許多冷氣餐館未設禁煙區,卻允許民眾在餐館內抽煙,嚴重影響他人健康。

他表示,公開在冷氣餐館內抽煙,一經助理衛生官員發現,可對業者和煙民發出100令吉到5000令吉間的傳票;若多次未繳付傳票,將被提控上法庭,最高將罰款1萬令吉或監禁2年,或兩者兼施。

星洲互動‧2008.11.02

衛部加強禁煙區執法 違例餐館業者將罰款

(蒲種2日訊)衛生部將加強禁煙區的執法行動,除了違法吸煙者將會收到傳票,甚至被提控上庭面對監禁刑罰外,不合作餐廳業者也會受到同等的對付。

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說,續在上週宣佈新措施提升禁煙行動後,他收到許多投訴,指吸煙者仍地在冷氣餐廳內吞雲吐霧。

他認為,這與餐廳業者是否配合政府的禁煙行動有莫大的關聯,若業者堅持不讓客戶吸煙,或設立獨立排氣系統的吸煙區,這將減少煙客對其他客戶帶來的困擾和健康影響。

他是今早出席馬來西亞婦女發展機構蒲種分會主辦的「健康為上,由我開始」的健康日後,在記者會上如是表示。

廖中萊說,在禁煙區吸煙者或允許客戶在禁煙區吸煙的業者可接獲最少100令吉,最高5000令吉的傳票,若涉案者不繳付傳票或屢次觸法,則可被提控上庭,面對最高1萬令吉罰款或監禁不超過2年,或兩者兼施。


新闻来源:东方新闻网

廖中莱:卫生部近期检举,冷气餐馆吸烟罚5千

(吉隆坡2日讯)卫生部长拿督廖中莱说,在卫生部宣布执行5项禁烟措施后,各州县的助理卫生官员将会在近期内到冷气餐馆检举吸烟人士,一旦发现餐馆业者允许顾客在冷气餐馆内吸烟,业者与吸烟者将会被罚款最高5千令吉。

“若他们不缴交罚款或重犯,他们就有可能被控上法庭,最高罚款将是1万令吉或监禁2年,或两者兼施。”

卫生部最近接获公众投诉指很多冷气餐馆并没有设置吸烟区,却容许顾客在用餐期间吸烟,影响其他顾客健康。廖中莱周日出席“健康为上,由我开始”健康日后,在记者会上如此指出。

他说:若餐馆要设有吸烟区,他们就必须设立特别的抽风系统,并且要与禁烟区隔离。

询及三聚氢胺的进展,廖中莱表示,该部依然在国内海陆空38个关口检查所有的进口物品,直到收到中国确认没有超标的三聚氢胺物品为止。

新闻来源:放眼大马

多國發現蝙蝠感染‧立白病毒恐再襲馬

衛部有能力控制
大馬沒新立百病毒

針對立百病毒潛伏再次爆發危機,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派定心丸,他強調,我國至今並沒有發現新的立百病毒,即使有,衛生部疾病控制組也有能力控制和應付。

他說,我國設有疾病控制組,如果發現任何病毒時,它擁有足夠經驗和能力確認、處理和防止它爆發為傳染病。

“以前就是他們(疾病控制組)驗出立百病毒。我們已經知道它的來源,如何傳染,如何控制它,因此,如果真的發生,我相信我們可以很好地處理它。”

他今日(週日,11月2日)為大馬婦女發展機構蒲種分會主辦的“健康為上、由我開始”活動主持開幕後,受詢有關立百病毒可能重現的問題時,如是回應。

廖中萊指出,大馬目前沒有發現立百病毒,面對的新問題,是於1997年由非洲傳進來的基孔肯雅症(Chikungunya)。

他說,我國一直受到骨痛熱症威脅,而基孔肯雅症同樣由黑斑蚊引起,因為尚無免疫系統,傳染得很快,如果一個人患病,全村人都可能被傳染,對於我國來說是新的威脅。

“我們已在5、6個州屬發現基孔肯雅症,其中以柔佛最為嚴重,接著是霹靂州。雖然此病不會致命,衛生部已提高警惕,並會在這幾個月內,採取積極措施防止基孔肯雅症蔓延。”

他指出,另一種傳染病就是霍亂症,惟此病患者多數是外勞,而病例也不多,一直在衛生部控制中。

全文:光明日報‧2008.11.02

痴肥比例多男性兩倍‧半數女性沒運動

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(中)巡視健康檢驗櫃檯時,查看一名婦女的血壓。(圖:光明日報)
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透露,大馬超過半數女性沒有運動,痴肥的比例幾乎是男性的兩倍,因此,女性比男性體弱多病。

他說,大馬女性時常受疾病折磨,因為有約50%18歲以上女性不積極運動,男性則有35.3%。

此外,與男性超重或痴肥的10%比例比較,女性卻有17.4%。

“22.8% 18歲以上女性膽固醇過高,男性只有18.7%;12.1%女性擁有精神健康問題,男性有10.4%。”

廖中萊今日(週日,11月2日)為馬來西亞婦女發展機構蒲種分會主辦的“健康為上、由我開始”活動主持開幕後指出,糖尿病是造成女性發病和死亡的主要疾病,女性痴肥比例增加,預測患糖尿病的女性也會增加。

乳癌第一殺手

“癌症方面,乳癌是女性癌症第一殺手,發病率是每10萬人中有47.4人。2003年至2005年,投報的女性癌症病例中有31%是乳癌。”

“其次是子宮癌,估計每10萬人中有16.1人患上此症。雖然定期檢查可以預防,但只有43.7%年齡20歲以上的女性前往檢查。”

廖中萊說,衛生部於2003年開始擬定各項方法推介“終身健康”概念,它涵蓋5個健康生活方式,即吃得健康、多運動、培養精神健康、不吸煙和少喝酒。

他表示,衛生部也於1995年展開乳癌醒覺運動,為女性提供各項檢查服務,當中所有診所都提供子宮切片檢查服務,20歲至65歲婦女,可以每3年檢驗一次。

他呼吁女性在重視家庭之際,別忽視了自己的健康,根據以上5個健康生活方式,同時定期做身體檢查。

另外,廖中萊提到,約有43%大馬人口痴肥,也就是說每兩人之中就有一人超重,32.5%人口高血壓,25%膽固醇過高,因此,如果人民還不改變生活方式,無論政府增建更多醫院或診療所都沒有用。

衛生部2006年調查報告
‧痴肥
男──10%
女──17.4%
‧不運動
男──35.3%
女──50%
‧膽固醇過高
男──18.7%
女──22.8%
‧有精神健康問題
男──10.4%
女──12.1%

光明日報‧2008.11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