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

痴肥比例多男性兩倍‧半數女性沒運動

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(中)巡視健康檢驗櫃檯時,查看一名婦女的血壓。(圖:光明日報)


(雪蘭莪‧八打靈再也)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透露,大馬超過半數女性沒有運動,痴肥的比例幾乎是男性的兩倍,因此,女性比男性體弱多病。

他說,大馬女性時常受疾病折磨,因為有約50%18歲以上女性不積極運動,男性則有35.3%。

此外,與男性超重或痴肥的10%比例比較,女性卻有17.4%。

“22.8% 18歲以上女性膽固醇過高,男性只有18.7%;12.1%女性擁有精神健康問題,男性有10.4%。”

廖中萊今日(週日,11月2日)為馬來西亞婦女發展機構蒲種分會主辦的“健康為上、由我開始”活動主持開幕後指出,糖尿病是造成女性發病和死亡的主要疾病,女性痴肥比例增加,預測患糖尿病的女性也會增加。

乳癌第一殺手

“癌症方面,乳癌是女性癌症第一殺手,發病率是每10萬人中有47.4人。2003年至2005年,投報的女性癌症病例中有31%是乳癌。”

“其次是子宮癌,估計每10萬人中有16.1人患上此症。雖然定期檢查可以預防,但只有43.7%年齡20歲以上的女性前往檢查。”

廖中萊說,衛生部於2003年開始擬定各項方法推介“終身健康”概念,它涵蓋5個健康生活方式,即吃得健康、多運動、培養精神健康、不吸煙和少喝酒。

他表示,衛生部也於1995年展開乳癌醒覺運動,為女性提供各項檢查服務,當中所有診所都提供子宮切片檢查服務,20歲至65歲婦女,可以每3年檢驗一次。

他呼吁女性在重視家庭之際,別忽視了自己的健康,根據以上5個健康生活方式,同時定期做身體檢查。

另外,廖中萊提到,約有43%大馬人口痴肥,也就是說每兩人之中就有一人超重,32.5%人口高血壓,25%膽固醇過高,因此,如果人民還不改變生活方式,無論政府增建更多醫院或診療所都沒有用。

衛生部2006年調查報告
‧痴肥
男──10%
女──17.4%
‧不運動
男──35.3%
女──50%
‧膽固醇過高
男──18.7%
女──22.8%
‧有精神健康問題
男──10.4%
女──12.1%

光明日報‧2008.11.02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