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

多國發現蝙蝠感染‧立白病毒恐再襲馬

衛部有能力控制
大馬沒新立百病毒

針對立百病毒潛伏再次爆發危機,衛生部長拿督廖中萊派定心丸,他強調,我國至今並沒有發現新的立百病毒,即使有,衛生部疾病控制組也有能力控制和應付。

他說,我國設有疾病控制組,如果發現任何病毒時,它擁有足夠經驗和能力確認、處理和防止它爆發為傳染病。

“以前就是他們(疾病控制組)驗出立百病毒。我們已經知道它的來源,如何傳染,如何控制它,因此,如果真的發生,我相信我們可以很好地處理它。”

他今日(週日,11月2日)為大馬婦女發展機構蒲種分會主辦的“健康為上、由我開始”活動主持開幕後,受詢有關立百病毒可能重現的問題時,如是回應。

廖中萊指出,大馬目前沒有發現立百病毒,面對的新問題,是於1997年由非洲傳進來的基孔肯雅症(Chikungunya)。

他說,我國一直受到骨痛熱症威脅,而基孔肯雅症同樣由黑斑蚊引起,因為尚無免疫系統,傳染得很快,如果一個人患病,全村人都可能被傳染,對於我國來說是新的威脅。

“我們已在5、6個州屬發現基孔肯雅症,其中以柔佛最為嚴重,接著是霹靂州。雖然此病不會致命,衛生部已提高警惕,並會在這幾個月內,採取積極措施防止基孔肯雅症蔓延。”

他指出,另一種傳染病就是霍亂症,惟此病患者多數是外勞,而病例也不多,一直在衛生部控制中。

全文:光明日報‧2008.11.02

0 评论: